September 3, 2008

酒量與專業 which one?

常聽業界的人口耳相傳:說做sales 要會喝酒,抽煙,打小白,甚至是帶客戶出國旅遊等等....
講究專業,不攀關系,拒絕應酬的人已經業界已經不多見了,某某人曾說: XXX是TOP Sales,他拿下多少多少大案子,打通多少多少關系和人脈,難道這樣才叫作 Top sales嗎?

打從進這行業,我就已經告訴自己要做專業的業務,不是花瓶業務,更不是交際花,如果要喝酒,幹麻來做資訊業,去玖樓上班不是更顯專業嗎?

但也常聽到很多大案子都是透過這樣每週三~四天的應酬喝酒而得來的,很多人還自得其樂,覺的是自己的功勞,可以呼風喚雨,可以打通關,每每聽到這樣的人存在,就感到一陣悲哀,替它難過.這樣的職涯生活是為自己還是為別人而活?!!

其實並不是完全看不起那些人,
只不過當我看到別人周旋在應酬與公開場合,非常的黑皮,非常的自然忘我的狀態,而且非常徹底完全融入,讓大家都很high,雖然知道公關與應酬也是另一種專業,酒量,當然也是專業。但以我這樣的個性,不會取悅、不會討好別人,不喜歡喝酒,也不會喝酒,如果想靠關係、靠應酬經營事業,絕對落得東施效顰的下場,只好努力培養自己的專業,用專業混飯吃

專業與know-how 或是酒量 which one? 具目的性的應酬有可能會忽略你的專業,我想我知道要選那一個了?你呢?




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做了一個多月,'專業'好像在這行比較難行的通,像我連展現專業的機會都沒有,大概很快就快掛了吧,有種離掛掉越來越近的感覺了,在一起互相加油吧!! Marty!!

小潘 said...

IT酒肉文化已經不是新聞了, 小弟從事資訊業也將近五個年頭了,我非常的認同你的想法 ,我以前的主管就是只會酒肉.